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保护文化遗产 创造美好生活——怀化市2018年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集锦

发布时间: 2018-06-13 17:35 信息来源:市文体广新局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 作者:朱吉英 点击量: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展现文化遗产的勃勃生机和活力,鼓励公众走近文化遗产、认知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为每个公民的节日,全市文物部门紧扣活动主题,纷纷推出各类宣传展示活动,高潮迭起。

怀化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地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高步侗寨,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浓情上演。

主会场:宣传活动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由怀化市文体广新局、通道县人民政府主办,怀化市文物处、怀化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市县两级精心谋划,力求实效,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精彩纷呈。通道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志勇、怀化市文体广新局党组成员、文物处处长胡瑜为活动致辞。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成果摄影展、侗族琵琶歌、侗族旗袍秀、新编侗戏 《小村官》等特色侗族节目,鲜活的阐述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鼓励人人争当侗寨文化遗产的“守护神”,更有国际友人慕名而来,被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所感染。

 

欢聚一堂

 

副县长吴志勇致辞

 

文化碰撞:怀化市文物处处长胡瑜为外国友人交流

 

学习与讨论

 

高步芦笙队表演《芦笙踩堂》

 

吴永春琵琶深情弹唱《都来保护文化遗产》

 

看,节目单有我家孙崽的名字

 

 

侗戏《小村官》

 

 

文化志愿者为文化遗产宣传代言

 

 

侗锦旗袍秀——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

 

 

展示与传承:我家阿婆教我来织锦

 

分会场一:芷江城南小学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做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人”活动在芷江城南小学科学实验室拉开帷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文物陈列保管科科长李明兰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文物保护课,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了孩子们什么是文物以及文物保护的意义。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抗战文物,讲解员还为孩子们带去了两枚抗战胜利纪念章和一幅台湾抗日志士后裔捐赠的书法作品,让孩子们透过文物了解抗战历史和台湾同胞的爱国情怀。最后,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为活动设计LOGO并签名表达参与文物保护的决心。

 

家乡的文化遗产我知道

 

讲解员李明兰给孩子们讲文物故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与芷江城南小学联合举办童心绘家乡艺术作品展,百米长卷在芷江和平园长廊展出。百米长卷 “我们画家乡”由城南小学学生历经两年时间绘制而成,作品以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家乡的自然风光及民俗风情,饱含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深情。

 

 

 

 

孩子眼中的美丽家乡

 

活动进校园,弘扬不断篇

分场二:洪江市黔城芙蓉小学 洪江区东方红小学 沅陵鹤鸣山小学

洪江市:为孩子们制作图文并茂的临时展览,展示传统村落文化、高庙文化、红色文化和民间非遗手工制作技艺,文创产品的展示,让孩子们现场体验。

 

阿姨,给我一张

洪江区:区文物管理所、文化馆在区东方红小学,开展“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制作展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板,全体学生收看文化遗产保护、宣传视频。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为期一周,将先后进入到全区各中小学校。

 

 

你好,新时代

 

 

沅陵县活动现场

 

 

宣传进古镇深街道,与民众共享美好生活

分会场三:新晃龙溪古镇  溆浦向警予铜像广场

靖州电影院  鹤城怀化一中门口

激发遗产的物质和精神潜能释放出来,使之融汇生长于当代中国人的生产和生活中,成为文化自信的深厚来源,成为广大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丰富来源。

 

新晃县龙溪古镇宣传现场

 

溆浦:群众观看文化流动车播放的宣传片

溆浦文化志愿者们给观众发放宣传资料

 

 

靖州:老城味道,文化味道

 

鹤城区宣传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