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非遗传承】非遗糖画记录 留住儿时记忆

发布时间: 2018-06-28 10:53 信息来源:市文体广新局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 作者:禹荣信 点击量:

相信不少人脑海里还能回忆起这样一副画面:儿时放学后,学校门口,一位长者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

 

抢救性记录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技艺人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他的头脑里。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要趁热一气呵成,他们汲取传统皮影制作的特征及雕刻技法,十二生肖喊来就来,张飞、赵云、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面前,再趁热粘上一根竹签,便大功告成。小孩举着腾云驾雾的飞龙或展翅欲飞的彩凤,对着阳光凝望,它是那么晶莹剔透,活灵活现,一时还舍不得吃,只轻轻用舌尖舔一下,又得意地向同伴炫耀,看得人眼馋口也馋。

 

抢救性记录

如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五溪糖画较其他糖画,更有其独特的熬制方法和技艺讲究。五溪糖画集绘画、书法、皮影、戏剧、雕刻于一体,结合精彩的表演动作和丝、飘、填、括、摸、压、雕、搓八种独特的精辟手法,将吉祥物刻画得淋漓尽致,口感注重香、甜、脆,让人称奇和惊叹的是做成的作品存放不溶、日晒不溶,可长期存放观赏!

 

抢救性记录

6月26日,市非遗保护中心对此项非遗技艺进行抢救性记录,对传承人杨贤政口述进行科学记录,对传承人的师傅、徒弟、家人、同事、研究者等进行访谈,重点关注传承人的人生经历、个人风格特色、技巧经验,及其背后的民俗背景、文化生态等。

 

风雨糖桥五年不溶

近年来,我市非遗保护工作以非遗能力建设为核心,创新非遗传承人管理,推动各级项目保护单位落实非遗保护、保存职责,建立梯级培训机制,完善非遗档案管理,重点推荐和申报了一批侧重传统手工技艺的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

【五溪糖画传承人简介】

杨贤政,67岁,从事糖画工作30多年,对糖画手工技艺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和独到理解,期间对手艺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创新技艺水平,目前正在创作“风雨糖桥”,在技艺的传承与推广上不懈努力,带出门徒1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